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都市化與資源管理
Urbanization and Resources Management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BP 
課程識別碼
544 M11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公館1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BP_hackubike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年頭要推動單車友善城市還真不容易。

首先,在大多數的城市,單車面對一個以汽車為主的都市規劃,要改變路權與人們的使用習慣,得有政策誘因與環境設計。其次,單車這幾年更被當作「仕紳化」(gentrification)的象徵。從紐約布魯克林的Red Hook區到倫敦的London Fields,年輕的工作者卻是踩踏著固定齒輪自行車湧入前工業區和濱水區。於是乎,自行車在某些城市被視為仕紳化推波助瀾的幫兇,也讓推動單車友善城市的倡議者陷入兩難;因為他們一方面高舉城市多樣性的重要,另一方面卻又得面對單車政治的現實。最後,那些宣稱要解決都市問題的共享單車,最後讓許多人認為「共享經濟」(sharing economy)不過是種資本遊戲。

換言之,單車友善的兩難是都市化的結果,都市空間有限、工作住處分離、階級問題難解,而這需要新的都市治理方法。這門課試圖從單車議題出發,指出當代都市治理的關鍵資源不在於「空間」,而是「數據資料」的收集與開放。 

課程目標
見面再談 
課程要求
啊.....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1:00~12:00 
指定閱讀
以課程大綱為主 
參考書目
以課程大綱為主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18  9/18:認識自行車

- Luis A Vivanco. 2013. Reconsidering the Bicycle: An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 on a New (Old) Thing. New York: Rutledge. Ch. 1~2.  
第3週
9/25  9/25:自行車文化

- Luis A Vivanco. 2013. Reconsidering the Bicycle: An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 on a New (Old) Thing. New York: Rutledge. Ch. 3~4.
- 林文源、 陳晉煦,2012,《單車品味政治:以2000年後臺灣新竹市文化競逐為例》,臺灣社會學刊 ; 49期 , 頁147 - 205。 
第4週
10/02  10/2:自行車階級

- Melody L Hoffmann. 2016. Bike Lanes Are White Lanes: Bicycle Advocacy and Urban Planning.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. Ch. 1~2.
- 洪偉傑,2012,《自行車通勤政策的借轉與實踐—以台北為例》,台大地理所碩士論文。 
第5週
10/09  10/9:單車仕紳化

- Melody L Hoffmann. 2016. Bike Lanes Are White Lanes: Bicycle Advocacy and Urban Planning.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. Ch. 3~4.
- 李佩璇,2009,《自行車的休閒化:休閒實作型式的象徵鬥爭》,台大社會所碩士論文。 
第6週
10/16  10/16:老題新動力

- Loretta Lees, Hyun Bang Shin, and Ernesto López-Morales. 2016 Planetary Gentrification. Cambridge: Polity. Ch. 2~4.
- Sharon Zukin.,2012,《裸城: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》(王志弘等譯),台北市:群學。 
第7週
10/23  10/23:全球仕紳化

- Loretta Lees, Hyun Bang Shin, and Ernesto López-Morales. 2016 Planetary Gentrification. Cambridge: Polity. Ch. 5~7. 
第8週
10/30  10/30:舊金山

- Peter Moskowitz. 2017. How to Kill a City: Gentrification, Inequality, and the Fight for the Neighborhood. Nation Books. Ch. 7~9.
- Stehlin, John. 2015. ”Cycles of investment: bicycle infrastructure, gentrification, and the restructuring of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.”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. vol.47: 121-137. 
第9週
11/06  11/6:期中考

- 以台北都會區自行車議題為例
- 報告期末論文方向 
第10週
11/13  11/13:都市治理的轉變

- Duncan McLaren and Julian Agyeman. 2017. Sharing Cities: A Case for Truly Smart and Sustainable Cities. Cambridge: MIT Press.
- Aldred, Rachel. 2010. “On the outside: constructing cycling citizenship.” Social and Cultural Geography, 11(1), pp.35-52. 
第11週
11/20  11/20:閒置資源的活化

- Arun Sundararajan. 2016. The Sharing Economy: The End of Employment and the Rise of Crowd-Based Capitalism. Cambridge: MIT Press.
- Charles Montgomery.,2016,《是設計,讓城市更快樂》(鄭煥昇譯),台北:時報。第10章。 
第12週
11/27  11/27:物件設計的重要

- Harvey Molotch.,2018,《東西的誕生》(李屹譯),台北:群學。
- 呂采穎,2016,《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實踐:以台北市YouBike系統為例》,政大社會所碩士論文。 
第13週
12/04  12/4:感測城市

- Pentland, Alex.,2014,《數位麵包屑的各種好主意》,台北:大塊。
- Winner, Langgdon,2004,〈技術物有政治性嗎?〉(方俊育、林崇熙譯),收錄在《科技渴望社會》,台北:群學。 
第14週
12/11  12/11:資料化的社會

- Karin van Es (Editor). 2017. The Datafied Society: Studying Culture through Data. 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.
- 張正衡,2016,〈根莖狀的社區:新自由主義下的日本地方社會〉,收錄在《21世紀的地方社會》(黃應貴、陳文德編),台北:群學。 
第15週
12/18  12/18:公民的參與

- Townsend, Anthony M.,2014,《城市的未來,應該要是什麼樣子?》(張美惠譯),台北:臉譜。
- Sharon Zukin and Max Papadantonakis, "Hackathons as Co- optation Ritual: Socializing Workers and Institutionalizing Innovation in the “New” Economy" In Precarious Work. Published online: 04 Dec 2017; 157-181. 
第16週
12/25  進度報告 
第17週
1/01  元旦 
第18週
1/08  期末考:交報告